預約

健康專欄

EP88《胃食道逆流竟可能變食道癌?不可輕忽的演變四部曲》

2024/01/17

本集重點

1.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2.好發於50-70歲男性

3.日常生活飲食應注意






依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和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9年有2875人罹患食道癌、110年有2030人死於食道癌;其中9成以上罹癌患者為男性,男性約有七成個案發生於50-70歲,為男性中,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第6位、癌症死因排名第5位。

 

食道癌為什麼好發於男性居多呢?

從過往的癌症登記資料和個案中可以發現,77.9%有吸菸行為,53.5%的個案有偶爾喝酒或習慣性喝酒,48.5%有嚼食檳榔習慣,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是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的危險因子,這些習慣也以男性居多,所以、好發於:

1.50~70歲男性,其中台灣發生年齡的高峰約在60歲。

2.性別比例,男性多於女性,比例約為14:1。

3.具有 喝酒、抽菸、嚼檳榔 習慣

 

日常生活飲食中,應注意哪些、可以減輕對食道的傷害和負擔?

1.平日飲食減少過燙食物(喝熱茶、熱湯)

2.少吃香腸、臘肉等含亞硝酸鹽食物。

3.戒菸、酒、檳榔。

4.保持口腔清潔習慣。

 

原來不只抽菸、喝酒、嚼檳榔會引發食道癌,常喝過熱的茶或熱湯也會提高誘發食道癌的機率!但是在台灣,普遍習慣吃熱食,也常會聽到大家說「趁熱吃」

 

 

為什麼吃過燙食物也會造成食道癌?

因為人體食道壁是由黏膜組成,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過這個溫度,食道黏膜就會被燙傷。

一般滾燙的食材溫度大約是70-80℃左右、剛沏好的茶水溫度甚至高達80-90℃,很容易燙傷食道壁。所以" 長期 "吃滾燙食物或飲品,容易造成食道黏膜受傷、反覆傷害食道黏膜細胞,細胞就可能因反覆受損發炎的狀態,增加癌化的可能,對腸胃道來說也是一種漸進式傷害,進而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需要完全戒掉喝熱茶、喝熱湯的習慣嗎?

其實不用戒掉。食物最適合的溫度差不多是接近人體的體溫(約莫35-37℃左右),才不致於燙傷口腔及食道,通常感覺到食物燙口,溫度大多在50-60℃以上了。

像是平常吃東西、難免一不注意燙口,也不用過度恐慌,這並不會馬上增加罹癌風險。不過,可以調整習慣,降溫後再吃、再喝,像是吃火鍋、吃熱粥,用小碗分次進食、也可達到降溫效果。

 

 

出現哪些症狀,建議儘快就醫檢查?

1.吞嚥困難(吞嚥時有哽咽感、感覺有食物附著在咽喉或胸部)

2.喉嚨卡卡(常覺得喉嚨乾乾卡卡、喝再多水也無法改善)

3.咳嗽、常清痰(食道癌初期症狀常可能被認為是"胃食道逆流",常會被輕忽)

4.體重減輕

5.打嗝和吞嚥困難一起出現

6.吞嚥較硬食物有疼痛感

 

提到的症狀中:喉嚨卡卡、咳嗽常清痰還有打嗝吞嚥困難,也好像「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和飲食「胃食道逆流」幾乎已經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了,電視廣告也很常見胃藥、許多藝人,還有身邊的人也越來越普遍有胃食道逆流。

 

因為生活步調快、精神緊湊、工作壓力、飲食不規律都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之一,平常可以從以下幾點來自我檢視:

1.飲食偏油膩,習慣在短時間內狼吞虎嚥、掃光飯菜

2.吸菸過量、需要常應酬喝酒

3.喜歡吃甜食、巧克力、過多辛辣食物

4.過量喝咖啡或碳酸飲料

這幾點,真的很容易就全都達標,不過提到的幾點,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習慣,發現和前面說到的「食道癌」習慣也很類似!

 

「胃食道逆流」久了也會變成「食道癌」嗎?

食道癌不是一天造成的,像前面所說、日積月累的不良生活習慣才可能造成。

如果本身有「胃食道逆流」也先別太緊張!「胃食道逆流」可以很一般、但持續被忽視未能及時治療,接下來的過程也可能演變成可怕的4部曲:

胃食道逆流→逆流性食道炎→巴瑞特氏食道病變→食道癌

 

在變成食道癌之前,通常會先有個癌前病變,「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就是食道腺癌的其中一種癌前病變,也是跟胃食道逆流最相關的癌前病變。

 

「巴瑞特氏食道」通常是長期的胃食道逆流造成,但有一半的巴瑞特氏食道患者卻不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可能是因為腸胃的消化系統整體有不健康的狀況出現;比如、有人可能是食道口的形狀比較鬆弛,容易有胃酸湧入,卻不是胃酸直接逆流,這類型的人服用胃藥的效果就不大。

 

若真的到了胃食道逆流四部曲的最後一部-食道癌,還有機會治癒嗎?

治癒效果的好與壞,仍在於能否早發現、早治療。

過去,食道癌被認為是預後不佳、高死亡率高的癌症。主要是食道中沒有感覺接受器,以致於食道癌早期幾乎無聲無息、不痛不癢,很多人是到吞嚥困難、才驚覺不對勁而就醫。此時腫瘤大多已侵犯到肌肉層,屬於中晚期了,約7成患者發現時都是第3期後。

 

不過,有胃食道逆流的聽眾也不要過度緊張,因為食道癌最常見的起因仍是以菸、酒、檳榔和愛喝熱飲所造成的鱗狀上皮癌為大宗,約占食道癌9成以上,這與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食道腺癌不同。

但仍應留意,改善不良習慣、預防性篩檢,有不舒服不要只靠市售胃藥解決一時,應及早就醫、控制病情,避免反覆發病、小病拖成大病。

 

對於食道癌的患者,中醫食療和日常穴位保健,博士會怎麼建議呢?

食道癌的中醫食療,可以分成未手術者、手術後、放/化療時等不同階段。

1.未手術者飲食

宜軟性,以免增加吞嚥困難,別吃太燙食物,可多吃一些昆布、紫菜等軟堅散結抗腫瘤的食物,也可飲用鮮韭菜汁,適當選用辛類佐料如薑、蔥、蒜、咖哩等;其他具有抗腫瘤能力、平時可多服的食物包括:薏苡仁、黑木耳、香菇、番茄、綠茶等。

 

2.手術後注意營養、體重

術後更要注意營養,千萬不可以讓體重減降太多,其中胃部手術的人要小心「傾倒症候群」,指手術後的病人服用高熱量的流質食物,會讓食物快速流至小腸,造成小腸糖分濃度過高,水分由血流中進入小腸內,而導致腸胃道症狀。一般在進食後10~30分鐘內會出現腹脹、腹痛、噁心、腹瀉、暈眩、虛弱、脈搏加快、出冷汗等症狀。

 

3.放、化療時的飲食宜忌

與一般原則類似,化療時必須注重營養、清淡好吸收,要注意食物不可過熱、湯的濃度不可太濃,療程中可多吃山藥粥、薏苡仁汁、西洋參茶、蜂王乳、甘蔗汁等軟質、流質而富營養的食物。放射治療時,可多服用蘆筍汁、絞股藍茶、豆腐、豆漿、黑木耳茶等清熱營養的食物,其中黑木耳茶具有修復損傷黏膜的作用。

 

病友日常保健穴位:列缺穴

位置:以左右兩手相交叉,一手食指壓在另一手腕後高骨(橈骨莖突)的正中上,食指尖處就是「列缺穴」。

主治:頭部、頸項各種疾病,食道痙攣、咽喉腫痛、傷風、頭痛、項強、咳嗽、氣喘等有效。

 

說到食療!之前疫情的時候,有分享染疫後體虛的人,或是癌症患者可以吃「四神粥」補元氣~

四神粥(湯)中的四味藥材中有:芡實、蓮子、淮山(山藥)和茯苓,具有抗癌的功效,所以很適合癌症患者食用,若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建議平日也可食用四神湯來保健,另外像是血糖過高的民眾,也可將四神湯可當飯食用,來達到減輕血糖,並可漸漸恢復體力。

 

訂閱連結:https://reurl.cc/MypDqn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