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118《揭開手腳冰冷的中西醫學之謎 》

2024/01/05

本集重點

1.女性容易手腳冰冷的原因

2.改善手腳冰冷

3.手腳冰冷是很多疾病連帶會有的特徵,如果長期手腳冰冷,有可能是血液循環不良或是血管阻塞。要特別留意中風、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今天要聊的是許多人尤其是女性朋友們常遇到的問題——手腳冰冷。冷氣團一波波來襲,現在睡前不先洗個熱水澡暖身子,再進被窩裡,就會因為腳太冰而睡不著,有時候也會因為手像冰棍一樣,做事、寫字都會變得很僵硬、緩慢,各位朋友也有這樣的困擾嗎?今天就跟大家聊聊手腳冰冷!手腳冰冷的原因是什麼嗎?

 

手腳冰冷這個症狀可以從西醫和中醫的角度來看,那以西醫的角度來看的話,手腳冰冷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手腳位於身子末端,熱能在運送過程中容易流失,要順利達到末梢,本來就比較不容易。身體受寒時,大腦經判斷,認為身體太冷,應該要保持體溫跟能量,就會下令心臟:「保留實力,別送太多血液到末梢去!」還會想辦法讓末梢血管變細小。這樣血流到不了手腳,手腳自然就冰冷了。

 

這種手腳冰冷狀況,屬於生理性。大概每個人都會有一兩次經驗。通常只要吃暖一點、穿暖一點,外加動一動手腳,促進血液循環,冰冷情況就能立即改善。但有些人即便穿上毛襪、戴上手套,手腳依舊像冰棒一樣,任憑做再多保暖動作都沒有用,這多半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

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負責血管收縮,副交感神經負責血管擴張。兩者合作無間,才能讓血液順暢。當自律神經失調,血流調整變差,末梢部位的血液循環就容易不良,導致手腳冰冷。

 

是什麼原因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呢?

引起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有很多種,主要原因是壓力和雌激素間失衡引起。此外,抽菸、缺乏運動、無節制的節食、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等,都會使自律神經的平衡性遭到破壞,因而無法順利地調節血液循環,結果就會導致末梢神經的血行障礙,引起手腳冰冷。

 

雌激素失衡導致手腳冰冷,這就是為什麼女性比較容易手腳冰冷的原因嗎?

手腳冰冷雖然不完全是女性朋友的專利,但的確好發於女性身上,這與女性特有的生理結構和荷爾蒙變化有關。

1.荷爾蒙影響:女性的荷爾蒙,特別是雌激素,對血管有一定的影響。雌激素水平的波動(如月經週期中的變化)可能導致血管擴張或收縮,影響血液流向身體的末梢部位,如手腳。

 

2.體溫調節差異:女性的核心體溫通常比男性略高,但她們的手腳卻往往比男性更冷。這是因為女性體內的熱量更多地集中在核心區域,以保護生殖器官,導致四肢的血液循環相對較少。

 

3.脂肪和肌肉組成:女性體內的脂肪比例通常高於男性,而肌肉量較少。肌肉有助於產生熱量,因此肌肉量較少可能會導致末梢部位,如手腳,較難保持溫暖。

 

4.生理狀態:女性在特定生理階段(如懷孕、經期、更年期)時,體內的荷爾蒙變化可能會影響血液循環,從而導致手腳冰冷。

 

5.鐵質缺乏:女性由於月經失血,更容易出現鐵質缺乏或貧血,這會影響到血液中的氧氣攜帶能力,進而影響到四肢的血液循環。

 

6.壓力和情緒因素:女性可能更容易受到壓力和情緒波動的影響,這些因素也能影響血液循環。

 

那西醫怎麼治療手腳冰冷呢?

手腳冰冷是很多疾病連帶會有的特徵,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或是糖尿病患者的病人很容易會有手腳冰冷的症狀。甲狀腺激素不足可能會影響心臟的泵血能力,導致血液循環減弱,特別是到達身體的末梢部位。糖尿病患者也可能會因為液黏稠度增加而導致血液流量減少,進一步影響四肢的血液供應。長期的高血糖也可能會損傷血管,尤其是小血管(微血管病變),進而影響血液流向身體的末梢部位。

 

或是有一個症狀叫雷諾氏症(Raynaud’s disease),特徵是病人的手指或腳趾遇到冷或受到壓力刺激時,會有明顯的轉白或轉紫的情況,病人的手指或腳趾伴隨刺痛或麻木感,時間會較正常人久,時間可長達15分鐘。當身體的溫度回溫或壓力釋放後,病人的手指或腳趾會轉為紅色,此時仍會伴隨刺痛與麻木感,約15分鐘後,這些末端的肢體才會恢復成正常的膚色。那這個症狀女性罹患的機率會高於男性。但也不是說男生就不會發生手腳冰冷,男生如果長期手腳冰冷,要特別留意,因為有可能是血液循環不良或是血管阻塞。要特別留意中風、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像這些由特定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或是雷諾氏症引起的手腳冰冷,西醫針對疾病治療,那手腳冰冷的症狀就會得到改善。

如果手腳冰冷的症狀與生活方式、情緒壓力或體質有關,阿利博士就推薦中醫可能比較可以提供更全面的治療方法,如中藥和飲食調整等等。

 

中醫會怎麼治療手腳冰冷呢?

這就要先從體質去判斷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講到手腳冰冷就會談到「冷底」這種體質,簡單來說就是體質偏虛寒。冷底的人通常怕冷、不愛喝冷飲、容易腹瀉,女性更會有經痛和白帶多的症狀。還有一種假冷底(虛熱氣鬱),特徵是平常四肢容易冰冷,但卻常出現熱證如排便不順、口乾舌燥等症狀。很多人其實是假冷底,但會在冬天擔心體質虛寒就瘋狂進補,結果身體熱到便秘、口乾,手腳還是冷的,所以搞清楚自己是哪種體質很重要。

 

那要怎麼區分自己是真的還是假的冷底呢?像有個女生朋友跟說他每到冬天就會手腳冰冷很嚴重,嘴唇發紫,臉色像僵屍一樣,像這個是真冷底還是假冷底呢?

 

朋友是不是個性比較安靜內向,工作環境會長期待在冷氣房,容易經痛,喝冰的或是吃生冷食物也很容易拉肚子?這個就是很明確的真冷底體質,這種體質的人通常氣血不足,身體內部缺乏足夠的熱量和能量來保持溫暖,導致血液循環不佳,特別是在四肢末梢。也很容易有脾胃虛弱的狀況,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消化和吸收,從而產生氣血。脾胃虛弱就會導致氣血生化功能減弱,進而影響身體的溫暖和營養供應。

 

是什麼原因造成他這個體質呢?又要怎麼治療?

常見原因包括:先天不足、後天營養失調,或長期工作辛苦過度勞累、生活飲食作息不正常、工作輪班日夜顛倒、或長期待在寒冷環境像是冷氣房等等。中藥可以使用當歸、黃芪、白術、茯苓、附子、肉桂等等,它們對於改善血液循環、增強氣血和調節體內陽氣是很有效的藥材。至於食療的話,這種體質就是最適合冬令進補的體質,真冷底體質的人可以放心吃些促進血液循環的藥膳,如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如果覺得只吃肉有點單調,也可以在鍋中加入如山藥、玉米、地瓜、胡蘿蔔、黑木耳等溫補食材。也可以多喝四物湯,幫助驅寒、促進血液循環。

 

假冷底又會有什麼症狀呢?

有這種體質的人通常是生活及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因為體內過度燥熱,且陽氣閉阻無法通達四肢所導致。冰冷範圍通常不會超過手腕及腳踝,容易少汗體熱、面赤心煩、口乾舌燥、胸腹灼熱、便秘等。那這種假冷底,可以使用麥門冬、生地、柴胡、玫瑰花等中藥治療,麥門冬可以滋陰清熱,生地滋陰降火,對陰虛內熱導致的手腳冰冷特別有效,能幫助補充陰液,調節體內熱量。柴胡和玫瑰花則具有疏肝解鬱的作用,對於因情緒壓力或氣鬱導致的氣血不暢,進而引起的手腳冰冷有幫助。

 

至於食療的話,假冷底的人不適合吃麻油雞和薑母鴨等溫補料理,此外油炸、麻辣等刺激性食物也要避免。建議先「清熱解毒」,多吃生津健脾、舒緩體內燥熱的「涼補食物」,如:白菜、白蘿蔔、綠豆、薏仁、銀耳湯、黃菊花茶等。若是因為情緒壓力大導致手腳冰冷,推薦喝玫瑰花茶、陳皮茶、枸杞菊花茶、菊花燉梨子湯等,幫助身體理氣解鬱。

 

生活作息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手腳冰冷呢?

以西醫的觀點來看,手腳冰冷的最大主因是自律神經失調,想要改善這個方法就要好好的呼吸,我們可以使用腹式呼吸調整好自律神經,腹部有大量的血管、神經,多刺激它,讓它多活動,生理運作會更理想。透過腹式呼吸,能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提升熱能,同時改善血液循環,調節自律神經,如此一來,要告別手腳冰冷就不再是難事了。

 

各位朋友可以嘗試看看「阿利博士腹式呼吸法」請收聽EP108:吸氣4秒、摒氣8秒、吐氣8秒,它和一般所謂的的腹式呼吸有什麼不同呢?原則上是相同的,但腹式呼吸的吐納速度較快,根據臨床經驗、修正為阿利腹式呼吸法、其重點是更強調放慢呼吸速度,當減緩呼吸速度,整個人就會放鬆下來,交感神經作用下降,副交感神經作用提升。

 

 

飲食保健方法:

1.補充維生素A、C、E:維生素A、C能提供身體的防禦力,並保護血管健康;維生素E能幫助擴張末梢血管,讓血液能順利郭達手腳。一般而言,只要六大類食物都能攝取,就能達到身體所需。

保健食品要怎麼吃、最正確,請看EP112

 

2.攝取足夠的菸鹼酸:菸鹼酸能使末梢神經舒張,維護神經、循環系統的穩定與健康。富含菸鹼酸的食物,如動物肝臟、酵母、豆類、堅果類。

 

3.使用辛香料:大蒜、蔥、薑、咖哩等辛香料,是天然又能促進血液循環的食材。烹飪時不妨聰明利用一下。

 

生活保健方法:

1.多運動:逮到機會就動動手、甩甩腳。要告別手腳冰冷,不見得非得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簡單的運動就能達到暖和效果。有時候,放慢動作速度,效果更好。

 

2.睡前泡腳:當手腳冰冷影響睡眠時,不妨在睡前用熱水局部泡手、腳。泡腳可以很快的讓全身變暖,有助於增進睡眠品質,但要注意的是泡腳的水溫不要超過40°C。且別泡超過20分鐘,因為人是恆溫動物,若足部溫度過高,身體會設法製造能量將足部的熱帶走,反而消耗更多熱量,增加心臟負擔。傳統客家最有名的促進血液循環的花草:大風草,每次泡湯、先放個30公克在浴缸中、溫暖身體的效果好,請收聽EP77。

 

3.保持身體中心部分溫暖:腹部受寒時,會影響全身的血液循環,手腳更容易冰冷。衣物要蓋過肚臍,在室內時,腹部圍上圍巾、蓋小毯子,或利用懷爐讓腹部周圍暖和。

 

今天阿利博士分別從中西醫的觀點來講手腳冰冷的症狀,也提到情緒、壓力也會影響,保持充足的睡眠和美麗的心情,對身體真的很重要。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bDlAQX

博士聊療天YouTube:https://reurl.cc/E4DAGa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