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春暖花開、早晚噴嚏多,談『過敏性鼻炎』

2019/12/21

 宜人的春天、涼爽舒適,應該是四季中最討喜的季節,不過、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恐怕無法認同這個說法!春天、氣候雖宜人,但是早晚偏冷、中午偏熱,一天中溫度變化明顯,對於溫度本來就比較敏感的患者,恐怕更容易過敏、打噴嚏!

 

何謂過敏性鼻炎?

 是台灣極為常見的一種慢性鼻黏膜充血的反應,病因主要是因為過敏反應,主要的臨床症狀有鼻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涕倒流、夜間突然咳嗽,和感冒不同的是,過敏性鼻炎一般是在氣候一改變、早上起床、或空氣中有粉塵時發作,不過這種現象,一般只持續十到二十分鐘。

 

如何預防過敏性鼻炎發作呢?

 必須先找出致敏因素加以避免,過敏性鼻炎有季節性發作的現象,尤其是春暖花開時發作,則可能是由於樹花、草花的花粉所引起(花粉熱),外出賞花時、則應戴口罩,如果是整年發作的,多半是由於家中塵璊、蟑螂皮屑或霉菌孢子所引起,在室內可以利用空氣濾清器,並且避免用厚重的毛毯。

 

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必須有『辯證論治』的觀念,常見的過敏類型有:

一、風寒型過敏:遇冷則發,早晚噴嚏容易發作,鼻涕清、鼻塞不通。

改善體質的藥方有葛根湯、辛夷散或升麻葛根湯。

二、肺氣虛寒型:已經持續一陣子,面色蒼白、鼻水量多,平時容易倦怠、夜間流汗。

改善體質的藥方可用補氣中藥來改善,常用的柴胡桂枝湯、玉屏風散等,必須注意的是、不可以過用補藥、以免上火。

三、脾氣虛弱型:除過敏症狀外,也合併胃腸道症狀,如胃口差、體瘦、大便不成形。

改善體質的藥方需要使用一些補脾胃的中藥,典型的方劑補中益氣湯、小柴胡湯等。

四、虛實夾雜型:長久不癒之後,常會產生虛實夾雜的情形,症狀有口乾、鼻涕黃的『熱』症外,也有『胃口差』、『腹瀉』等『寒』症。

改善體質的藥方則以調和陰陽為主要原則,例如知柏地黃湯、龍膽瀉肝湯、桑菊飲等都是相當好用的方子。       

 

       過敏性鼻炎患者、該吃什麼食物(藥膳)來改善體質呢?

 有幾個效果不錯的藥膳提供各位參考:

一、胃腸虛弱型-脾氣虛:用鵪鶉一隻,處理乾淨後,放入蒸鍋內,將包好的中藥(黨參20克、茯苓20克、紅棗(去核)10枚、川七5克等共研末)置入其腹腔中,水沸後再連續以小火燉4個小時,每兩天吃一次。

二、常常感冒型-肺氣虛:用黃耆50克、白朮20克、防風20克、蓮子50克,連同瘦豬肉一兩,共同燉服,食湯即可,每兩天吃一次。

 

 過敏性鼻炎雖然是文明病,也許不容易處理,但是,並非無法治療,治療的目的除了是消除該病,也是為了預防其併發症的產生:中耳炎、睡眠干擾、記憶力減退、咳嗽、疲倦、鼻竇炎等,所以,應該正視它的重要性。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