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中西醫學結合治療鼻咽癌

2019/12/21

食譜名:靈芝瘦肉湯

飲食配方:靈芝五錢、黃耆五錢、防風2錢、淮山3錢、遠志3錢、大棗5枚、瘦豬肉100克、米酒蔥薑精鹽少許。(換算:一錢約為3.7公克)。

功效:增強免疫力與記憶力、改善體弱體質。

烹調方法:先將豬肉洗淨,切成2公分大小的丁狀,加適量清水與中藥材一同放入鋁鍋內,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熬至豬肉熟爛,煮熟後加入蔥薑精鹽米酒即可。

適應症:常常容易感冒、慢性支氣管炎、記憶力較差以及體弱多病的小孩與老人。

禁忌:血壓過高者(收縮壓超過140mmHg、舒張壓超過90mmHg者)者。

 

中西醫學結合治療鼻咽癌:如何自我檢查、早期發現?哪些人為高危險群?何時該找醫師?以及如何選擇正確的治療?

         中國人除了容易罹患『肝癌』之外,『鼻咽癌』似乎也是國人『專屬』的癌症(根據統計,中國人罹患鼻咽癌的機會大約是歐美國家的20倍以上);所謂『鼻咽癌』是指從鼻咽腔發生的上皮性癌症,發生的症狀一般為:1.與種族有關,2.與食物有關(鹹菜及醃製食物),3.與職業有關(採礦、修路與紡織工人),以及4.與病毒有關(所謂的『EB』病毒);有那些症狀可以自我提醒罹患本病呢?比較令人頭痛的是,鼻咽癌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表現出來的常常與鼻子沒有明顯的關連,最常見的症狀是頸部林巴結腫大,其次是耳鳴、鼻涕中有血絲、頭痛等,病人往往會誤認為是『火氣大』而延誤治療;鼻咽癌的檢查困不困難?其實,檢查鼻咽癌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找合格的耳鼻喉科醫師,用鼻鏡、鼻後鏡即可看出個大概,如果有發現所謂的『不明物體』,則需要進一步取部分『不明物體』的標本來做病理切片,以便做病理診斷。

 

        如果經檢查確定是鼻咽癌時,該怎麼辦?首先,應立即到醫院,做必要的相關檢查,例如X光、電腦斷層等,以便確定癌的部位、大小。確定了癌症的位置與大小之後,醫師會為病人照射鈷六十或直線加速器,並視情況需要合併化學治療,一般而言,如果癌細胞是侷限在鼻咽腔內,用這種治療法病人五年的存活率可以達到80%,如果癌細胞已經跑出去、擴散到其他地方,則存活率會因轉移的程度越多而越低。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有效的預防呢?正確地使用『中藥』可以有效地改善病人術後的生活品質與存活率,但是,必須強調一點的是,不可以隨便服用『秘方』,在服用中藥之前,應該先盡可能以西醫治療,等到放療與化療一個階段之後,立即以中藥輔助治療;中醫是如何處理鼻咽癌?一般而言,必須視病人的『體質』、『病情』而定,常見的類型如下:

第一型:病人容易胸悶、目赤、睡不著、便秘、口乾、容易生氣,治法以舒肝解鬱為主,用方如丹皮、梔子、香附、烏藥、茯苓、白朮、白芍、等。

第二型:病人放療、化療後,胃口不振、容易腹脹、常疲倦、口乾,治法以健脾燥濕為主,用方如黨參、黃芩、黃連、陳皮、半夏、茯苓、甘草。

第三型:鼻咽癌經放療、化療後,已經出現頸部林巴結轉移者,兼見口乾、舌苔少、便秘者,治法以化痰散結為主,用方如玄參、天花粉、天冬、麥冬、王不留行、赤芍、夏枯草、山豆根、蒲公英等。

 

鼻咽癌雖然是國人十大癌症之一,但是只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並且不要誤信『偏方』,接受正規的西醫治療,並且以適當的中藥輔助治療,其實,也可以達到令人滿意的預後。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