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二尖瓣脫垂 -婦科權威 鄭如倫主任醫師

2021/11/05

何謂二尖瓣脫垂?   

 

26歲的小美最近常出現心悸、喘不過氣、胸悶偶爾會痛,經朋友建議去看心臟科,發現有「二尖瓣脫垂」讓小美很緊張,心想“我得心臟病了嗎?”

其實「二尖瓣脫垂」最常見之心臟瓣膜疾病之一,女性罹患率是男性兩倍,20-40歲女性最常見,99%沒明顯症狀,不需要治療。
但因為瓣膜脫垂易造成供血液含氧量不足,當身體過度勞累時就容易出現心悸、呼吸困難、胸悶、胸痛、頭暈、偏頭痛、或緊張、恐慌、手腳發麻、臉色發白等,簡稱「二尖瓣脫垂症候群」;若沒有好好休息或調整身體,多年後可導致心臟衰竭、心臟擴大、以及心律不整。

另外,「二尖瓣脫垂症候群」與「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往往類似,唯一能區別方法,就是二尖瓣脫垂患者的心臟超音波是異常的。

在中醫看來,心主血脈、主神明,此症是因臟腑虛損、氣血不調引起,當出現以下症狀可考慮使用中藥方調整
1. 氣血虛弱而頭暈面色發白
2. 心陽不足而胸悶心悸
3. 心血虧虛而失眠多夢

日常保養原則⬇️ (盡量減少心臟負擔)
1. 正常作息,避免熬夜及勞累。
2. 不抽煙、喝酒、吸二手菸
3. 避免刺激性飲品,如可樂,咖啡、濃茶 。
4. 避免寒性食物或冰品、冷飲
5. 避免緊張刺激,或劇烈的運動。
6. 避免過度情緒起伏,會讓心臟負擔增加
7. 月經來潮時需適當休息

 

 

婦科權威 鄭如倫主任醫師
相關問題諮詢 鄭如倫主任醫師來電:04-24756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