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懷孕關鍵~排卵期分泌物(白帶)

2022/09/14
女性分泌物(俗稱:白帶)是由子宮頸、子宮內膜與陰道分泌物混合而成。其目的是保持陰道濕潤、防止細菌入侵、幫助陰道進行自淨排出廢物等,分泌物在接觸空氣後,會轉變為淡黃色,只要分泌物沒有特別的顏色、味道和外陰搔癢或濕悶不適症狀,則不需擔心。
整個月經週期會在排卵期時出現較多量的生理性白帶,大多是透明蛋清樣液✍,主要是幫助受孕順利。
📝排卵期分泌物📝
➡️排卵日前:分泌物量少,似水狀清液
➡️排卵當日:分泌物量增,呈透明蛋清樣
➡️排卵日後: 分泌物量減,呈黃白色濃稠狀樣
☯️排卵期為氤氳期,《易經·繫辭 》:「天地氤氳,萬物化醇,男女構精,萬物化生」。《證治準繩·女科》:「丹溪云:凡婦人一月經行一度,必有一日氤氳之候🌦」。
👩‍⚕️女性可由分泌物的量、味、色來判斷身體當下的狀況,進而用藥調整身體。
👩‍⚕️臨床上常見
😨嗜吃辛辣物~分泌物色黃或綠、腥臭濃稠
😨喜吃冰貪涼~分泌物色白或水狀、量多外陰濕悶
😨壓力太大兩脅不舒~排卵期出血或不排卵
👩‍⚕️以上狀況也可能誘發骨盆腔炎或影響受孕,中醫皆可以幫助改善體內環境,若有疑問可加入官方line私訊問line https://lin.ee/j90q4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