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配合下面幾點,減緩乾燥症

2024/01/09
乾燥綜合症是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自體免疫性上皮炎症), 發生在外分泌腺和上皮細胞。最常見的侵犯就是唾腺和淚腺(造成口乾及眼睛乾),其他含有上皮細胞的器官亦可能受侵犯。最易發生在中年女性, 女性比男性更易得病。
去年初小倫醫師門診來了位乾燥綜合症患者,除口乾舌燥外.皮膚還會搔癢顏面泛紅,經過治療及配合飲食,狀況改善許多,但因新年到來剛好連續2天吃少量的麻油雞,結果皮膚又再次泛紅搔癢…真的不能大意!認為乾燥症屬「燥痹」,主病因是陰津虧損、虛火上炎,因體內缺乏滋潤,出現發炎化火,疾病日久則瘀阻痰凝(微循環障礙) ,中醫著重在調整臟腑受季節及環境變換後出現的不平衡。
💡防止乾燥症惡化要注意以下幾點💡
❌刺激性食物(炸/辣食物)如麻辣鍋、椒麻雞、炸豬排、酒類等
❌燥熱上火食材食物(堅果類品項、燒酒雞鴨、羊肉爐、麻油雞、芒果、荔枝、榴槤)
⭕多喝水(少量頻服潤口舌後飲入),避免熬夜傷陰
⭕多食屬性偏平涼滋潤食材(如絲瓜、冬瓜、柑橘、水梨、酸梅、青花菜、桑葚、藍莓、黑白木耳)
⭕天然食物優於加工醃製品
⭕針對眼睛保養,多補充維生素A食材: 紅蘿蔔、地瓜、青花菜、羽衣甘藍菜、菠菜、南瓜、哈密瓜或牛、豬、雞、魚類(肉類不要煎出焦黃)。
小倫醫師提醒乾燥綜合症從西醫確診到來看中醫往往病程已多年,中醫治療療程就至少須1年以上,同時須搭配飲食調整
如果有相關問題可以找小倫醫師聊聊!歡迎加入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