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41《洗臉有洗對了?好膚質第1步,從正確洗臉開始!》

2022/06/28

本集重點

1.好膚質第1步,從正確洗臉開始!

2.夏日肌膚保養4關鍵!

 

 

 

 

 

 

 

當使用化妝品或防曬產品時,卸妝是重要的一步。這可透過微冷或溫水沖洗去殘留的產品。接著,使用溫和的清潔產品和微涼的水清潔表皮的髒污。選擇合適的洗臉產品是後續需要考慮的事情,這部分會有更詳細的內容。同時,隨著輕柔按摩,自然代謝即將脫落的老舊角質也會被清除。

 

 

洗臉何時洗?哪裡先洗?

洗臉的時機與步驟順序很重要。首先,選擇溫和適合自身膚質的清潔產品。每天洗臉的次數不宜超過兩次,通常早晚洗臉就足夠。

 

臉部皮脂分泌不多的人,晚上使用清潔產品,而早上用清水清洗即可。對於皮脂分泌較多的人,中午左右進行第二次清潔。但如果皮脂分泌極旺盛,應調整皮脂的分泌,而非過度清潔皮膚。

 

使用清潔劑洗臉次數過多(四到五次以上)對皮膚可能造成負擔。建議從調整生活作息、避免熬夜、飲食清淡等方面著手,若無改善,可參考毛孔粉刺全攻略文章,自行調整抑制皮脂的方法。

 

面部各個部位皮脂分泌和髒污程度不一。通常,皮脂分泌多、髒污明顯的地方應該優先清潔。這樣可確保清潔徹底,而不至於過度清潔那些已經乾燥、不出油的部位。

 

 

 

洗臉5 大標準步驟

 

1.先洗手、用雙手捧水,輕輕將約攝氏 25 度上下的微涼水完整潤濕臉部。冬天如果很怕冷,那就用微微溫的水。實際上不太可能去測量水溫,所以原則就是,肌膚不會特別感到冰或熱的水溫就還行。

 

2.將清潔產品取適量於掌心,一邊慢慢加水、慢慢搓揉,讓它產生細小的泡沫。

 

3.先將泡沫先抹在容易出油的區域(多數人是 T 字部位),再緩緩塗抹到全臉。用指腹輕柔在臉上畫圈按摩,由上而下、由內而外。比較油比較髒的部位就多按摩幾下,但不必太用力。總共的按摩時間不必超過 2 分鐘。

 

4.用微涼水沖洗臉部,並照鏡子檢查一些容易殘留泡沫的部位。例如鼻子跟臉頰交界、眼窩、髮際。

 

5.用乾淨的毛巾以輕輕按壓的方式,將臉部的水分吸乾。

 

 

洗臉並非只是去除臉上的髒污,也要保留皮膚需要的一些珍貴物質。例如皮膚的自然保護層、皮脂膜和有益的皮膚菌群都是保持皮膚健康的重要元素。洗臉的目標是清潔,但同時也要注意保護這些有助於維持皮膚健康的重要成分。选择溫和且適合自己皮膚的清潔產品能夠在清潔的同時,尊重並保留這些重要的皮膚保護層。

 

 

怎麼樣算是適度清潔或過度清潔?

這些東西像是皮膚外面那一層天然的酸性皮脂膜、表皮細胞間的脂質和天然保濕因子,保護皮膚不要被外來物質入侵,細菌、黴菌等等,同時還可以保濕,一旦洗臉方式不當把它洗掉了,很多問題就會從這邊發生,而這就叫做「過度清潔」。

 

 

 

關鍵步驟教你判斷:

 

清潔的程度因人而異,了解適合自己的程度至關重要。例如,可能皮膚偏乾,卻長期使用強效潔面產品,導致刺痛、乾癢、紅腫和脫皮,可能誤以為自己是敏感性肌膚。另外,某人可能是油性肌膚,卻過度擔憂潔面產品可能傷害皮膚而堅持只用清水。使用清水洗臉的人可能維持良好的皮膚狀態,但如果感覺皮膚還是粘膩或當天有上妝,單純的清水可能無法完全清潔掉那些油性髒污。

 

這是一個能立即評估清潔產品和洗臉方式是否適合的簡單方法:按照平常的清潔習慣洗臉後,不要馬上擦上保養品,而是等待幾分鐘,觀察皮膚的感受。最理想的狀態是感覺清爽,不滑膩,也沒有乾癢或繃緊的感覺。如果不是這樣,或許就需要做些調整了!

 

 

護膚小撇步:

 

1.長痘痘時避免觸摸 長痘痘時千萬不要用手碰觸,也不要因為皮膚出油就使用強度強的皂基洗面乳進行清潔。選擇溫和的清潔產品,並保證清潔後皮膚不會感覺繃緊繃帶是最好的。一天洗臉不要超過兩次。

 

2.下班後立即卸妝由於工作需要常化妝,下班後,會在片場使用卸妝乳卸妝,回到酒店後再次使用卸妝乳嚴重堆積,然後用溫和的泡沫潔面霜輕柔按摩全臉,最後用水化妝。每天至少花30分鐘實現洗臉,喜歡感覺臉洗得乾乾淨淨,就像每天重新開始的感覺。

 

3.緊急品牌急救面膜面膜雖然是保養的代言人,私下的保養方法比較“男生”,不喜歡複雜的保養程序,但會堅持每天清潔和卸妝。在拍戲因氣候乾燥,會塗一些保濕產品,重要時刻要敷一下面膜。

 

4.洗頭前面很容易長痘痘,習慣發現是洗澡時先洗身體,然後再洗頭髮和護髮素,護髮素過度氧化,沖洗時會接觸到對面,因為導致長痘痘。因此,現在會先洗頭、使用護髮素,把頭髮包起來再洗澡。然後發現這樣做後,去除的痘痘明顯減少了!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Do5xnR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