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44《提升免疫力,對抗新冠病毒:三管齊下提升免疫力!》

2022/07/19

本集重點

1.提升免疫力!3管齊下免看醫生!

 2.改變飲食習增強免疫力!

 3.8種食物提升免疫!

 

 

 

 

新聞中出現的各種疾病時,常見的因素是病毒,人們為應對這些疾病會採取一些措施,包括預防、治療以及後遺症的調理。然而,預防總是最佳的方法,尤其是通過提升免疫力,這是最為有效的手段。提升個人免疫力可以透過飲食、生活習慣和中草藥等多方面的方法來達成。

 

 

什麼是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就像是身體的守護者,負責保護我們免受病原體的侵害。它是一個複雜而精密的系統,能夠監視和辨識病原體,然後針對它們展開攻擊,幫助我們的身體恢復健康。这個系统也有助於減輕和控制感染的嚴重性,為身體提供防護。

 

 

 

免疫系統3道防線:

 

1.物理性屏障:包含皮膚、皮下組織、黏膜等物理性的屏障,是人體對抗病毒的第一道防線

(1)呼吸道黏膜纖毛細胞,擺動纖毛移除黏液及附著的病毒

(2)皮膚油脂腺分泌脂肪酸殺菌

(3)流汗的鹽在皮膚上製造高鹽環境,防止微生物生長

(4)腸道中的正常菌叢可協助抵抗病原體

 

2.細胞免疫反應:主要細胞有淋巴細胞與白血球等,具有三大功能:

(1)辨識病原體

(2)抵抗、消滅病原體

(3)監視正常細胞是否變性或癌化

 

3.血液中防禦物質:抗體、補體、細胞激素、淋巴激素、干擾素、白介素、調理素、溶菌素及發炎激素等,都有不同的免疫角色與功能。

 

 

 

 

提昇免疫力幾個有效方法:

 

1.改變飲食習慣:

根據醫學的研究,現代人的健康問題不是營養不夠,而是所吸收的營養不符合免疫系統的需要,可以多吃加強免疫力有關的各種維他命、抗氧化物質、酵素及蛋白質,除去會危害免疫系統的任何物質,如大幅度減少烹飪時的用油及高脂肪食物的攝取,也要限制鹽分的攝取和減少過量用糖,這些都是可提昇免疫力,要吃哪些食物?

 

增強免疫力的飲食習慣時,以下這些食物和方法值得考慮:

 

1.菇類: 香菇被證實可以增加自然殺手細胞,有助於提升免疫功能。

 

2.燉雞湯: 雞湯能增加體力,減緩感冒症狀。然而,對於青春期的女孩,專家不建議過度飲用雞湯,以免影響發育。

 

3.五份蔬果: 每日攝取至少五份蔬果,包括β-胡蘿蔔素豐富的紅、黃色蔬菜(如胡蘿蔔、甜椒、南瓜),有助於維護黏膜健康、增強免疫功能。

 

4.優質蛋白質: 從動物和植物來源均衡攝取蛋白質(如瘦肉、魚、蛋、豆類、堅果),有助於細胞修復和免疫功能。

 

5.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 芭樂、柳橙、奇異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可刺激干擾素的產生,對抗病毒。

 

6.大蒜: 含有硫化合物,能提升免疫細胞的活性和數量,同時有助於降血壓和預防動脈硬化。

 

7.地瓜: 含有穀胱甘肽,抗氧化效果有助於免疫力,也有助於心血管健康。

 

8.優酪乳: 有助於維持腸胃道健康,進而增強免疫力。

 

9.綠茶: 含有兒茶素,具有抗氧化、抗癌效果,對免疫系統有提升作用。

 

10.杏仁: 富含維生素E,是強大的抗氧化劑,能提高免疫力。

 

11.水: 充足的水份有助於血液運輸氧氣到免疫系統,幫助免疫細胞發揮作用,同時幫助排除代謝毒素。

 

12.減少糖分: 高糖飲食不利於免疫系統,建議減少糖分攝取。

 

13.補充維生素D: 足夠的維生素D有助於降低感冒風險,合理日光曝曬是獲得活性維生素D的方法。

 

以上飲食習慣有助於增強免疫力,但也應與均衡飲食和健康生活方式相結合,才能維持良好的免疫功能。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Y0geA0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