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51《秋天養肺2-小兒養肺:秋天如何幫孩子保養肺?》

2022/09/13

本集重點

1.如何幫孩子保養肺?

 

 

 

 

 

 

 

 

 

秋天、兒童如何養肺?

 

1. 水分攝取充足 洗澡水勿過熱:提醒家中寶貝秋季水分攝取要充足,在秋高氣爽不易流汗的季節,家長可以透過觀察孩子的嘴唇/皮膚乾燥程度、小便顏色/頻次/尿量與大便性質以確定體內津液充足與否。

 

此時不宜洗過熱的熱水澡、使用清潔力過強的沐浴用品,應適度使用潤膚劑,尤其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可以考慮使用油脂含量較高的乳霜或油膏以保護脆弱的皮膚屏障、減少皮膚乾癢。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肺燥也常伴隨大便燥結的症狀,針對孩子秋天便秘,除了確保飲水充足,適量攝取(每日1湯匙量或每餐1茶匙量)堅果種子類,如酪梨、芝麻、花生、杏仁果等也十分重要,以達潤腸通便的效果。

 

秋季日夜溫差大,早晚涼爽、午後高溫曝曬,此時有呼吸道過敏的孩子需要特別注意呼吸道的保暖與防護,尤其兒童冷暖不能自調、容易受涼,建議早晚或進出冷氣房增減薄衣、配戴口罩。

 

平時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因鼻黏膜長期發炎腫脹而較為脆弱,在秋季乾燥時易有流鼻血症狀,居家可使用加濕器將室內濕度控制在50-60%最為適宜。

 

 

2. 白木耳、百合滋陰潤肺?

有咳嗽症狀的孩子在秋季容易轉為乾咳無痰,可食用一些滋陰潤肺的食物如白木耳、百合、杏仁、麥冬、花生、雪梨等,酌加少量冰糖或煮成粥都是不錯的選擇。

 

「立秋」之後緊接者「白露」,坊間認為此時是適合邁入青春期孩子服用中醫轉骨方的節氣。提醒各位家長,並不是每位孩子「登大人」皆需要服用中藥轉骨方,當孩子的成長與發育不如預期,建議就診西醫小兒內分泌科或是中醫兒科進一步評估,有需要時安排骨齡與荷爾蒙抽血檢查,切勿自行濫補,不適當的服用轉骨方容易讓孩子的骨齡超前,導致身高就此停滯,則得不償失。

 

 

3.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肺燥也常伴隨大便燥結的症狀,針對孩子秋天便秘,除了確保飲水充足,適量攝取(每日1湯匙量或每餐1茶匙量)堅果種子類,如酪梨、芝麻、花生、杏仁果等也十分重要,以達潤腸通便的效果。

 

 

4. 秋季日夜溫差大,早晚涼爽、午後高溫曝曬,此時有呼吸道過敏的孩子需要特別注意呼吸道的保暖與防護,尤其兒童冷暖不能自調、容易受涼,建議早晚或進出冷氣房增減薄衣、配戴口罩。

 

 

5. 流鼻血。因秋季氣候乾燥,陽光照射較強烈,孩子易出鼻血。家長應讓孩子多飲水,少吃油炸和辛辣食物,多吃清潔食物。

 

另外注意不要撞傷,若發現孩子出鼻血,用壓迫法(手指壓迫鼻血多的鼻翼)止住血,就到醫院就診,教育孩子不要挖鼻子。

 

平素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因鼻黏膜長期發炎腫脹而較為脆弱,在秋季乾燥時易有流鼻血症狀,居家可使用加濕器將室內濕度控制在50-60%最為適宜。

 

 

6. 孩子流鼻血總會讓父母很緊張,急著將孩子的頭往後仰,就怕鼻血流不停。流鼻血時仰頭會讓鼻血流入咽喉,造成孩子嗆咳甚至呼吸困難,是絕對NG的急救方法。止血的正確處理步驟應該是:

(1).將孩子的頭稍微前傾。

(2).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兩側。

(3).將衛生紙或棉花沾濕塞入鼻孔加壓。

(4).拿一條小毛巾冰敷兩眼間的鼻根部(山根)。

 

 

7. 防止秋燥,可以適當多食用一些甘寒汁多的食物,如甘蔗、香蕉、柿子等各類水果,蔬菜可多食胡蘿蔔、冬瓜、銀耳、蓮藕、以及各種豆類及豆製品等,以潤肺生津。其中,柚子是最佳果品,可以防止秋季最容易出現的口乾、皮膚粗糙、大便干結等“秋燥”現象。

 

此時,不宜再多食用冷飲,還要謹防“秋瓜壞肚”。西瓜或香瓜等瓜類都不要多吃,否則容易損傷脾胃的陽氣,導致抵抗力降低,入秋後易得感冒等病。但最好每週喝2~3次人參雞湯,以養陽氣。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9ReD3n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