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85《比氣象預報還準?變天關節先知道,如何三管齊下、保養關節》

2023/05/25

本集重點

1.除了高齡長輩,舊傷、濕氣也會引起關節疼痛

2.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3.飲食清淡、少吃油膩

4.洗頭、淋雨及時吹乾



 

家中長輩每當變天就關節痛的症狀,真的是因為年紀大退化的關係嗎?

關節疾病其實有許多類型、也是很常見的疾病,年紀退化或許是其中的原因,但大多不會只有單一原因造成。

 

常見體內的體內濕氣太重症狀有哪些?

1.頭重、頭痛,整個人覺得昏沉、睏倦無力。

2.沒感冒卻總覺得喉嚨卡卡,咽喉有痰,想清喉嚨、咳嗽,有些許鼻涕。

3.腸胃悶脹、食慾不佳,排泄物較濕軟易沾附馬桶。

4.女性陰道分泌物量變多。

5.皮膚搔癢發疹,皮膚濕疹、手腳汗皰疹發作。

6.身體痠痛、四肢浮腫或關節腫脹疼痛。

 

以中醫角度來說,甚麼人比較容易有濕氣重的困擾? 那會有什麼症狀?

1.濕為陰邪,易阻遏氣機,損傷陽氣:濕邪易阻遏氣機,從而使氣機升降失常,經絡阻滯不暢;脾為運化水濕的主要之臟,性喜乾燥而惡潮濕,濕邪常先困脾,而使脾陽不振,運化不正常,進而水濕停聚。常見於胃口差、體瘦的小朋友

 

2.濕性重濁:濕邪外襲肌表,則清陽不升,頭昏而沉;濕邪留滯經絡關節,陽氣布達受礙,關節有疼痛沉重感。常見於容易疲倦、頭重重的大人

 

3.濕性黏滯:濕邪黏膩停滯,症狀多黏滯而不爽,病多纏綿難癒,病程較長或反覆發作。常見於大便黏馬桶、胃腸悶悶的大人

 

4.濕性趨下,易襲陰位(陰位即身體下半身或腹面):濕邪為病多見身體下部的症狀,如水腫多以下肢較為明顯,小便白濁、婦女白帶、腹瀉等病證,多由濕邪下注所致。常見於下肢濕疹、白帶多的女生

 

說到濕氣重、關節炎,想到幾年前很流行的宮廷劇《如懿傳》,有一段演到主角-如懿主僕兩人被打入冷宮時得了風濕,太醫診治說:「都是因為平時吃的苦瓜、豆芽屬於大濕大寒的食材,加上長期處在寒冷溼氣重的環境,所以風濕關節炎加重。」

 

常吃苦瓜、豆芽真的會像《如懿傳》演的那樣得到風濕關節炎嗎?

推斷當時造成女主角如懿得風濕主因:應該是「風濕關節痛」而不是「風濕關節炎」,前者是「症狀描述」、後者是「疾病」,吃苦瓜、不至於得該病

1.冷宮陰冷潮濕、日照不足

2.冷宮裡需長期單一姿勢做些針線活之類的勞務,導致關節勞損。

3.冷宮飯菜大多是缺鹽少油的青菜豆芽,長期食用、嚴重缺鈣,加上照不足無法合成充足維生素D。

 

想減少身體濕氣重、保護好關節,該怎麼調整日常的飲食作息?

1.愛吃口味太重、油膩、太甜食物:

現在大多人都是外食,自然就會攝取較多油膩、生冷食物,這對脾胃的傷害是非常大的。

【油膩食物】一方面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

【油炸食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炎症

【甜食】少吃益脾、多吃助濕。

 

脾胃一旦虛弱,濕氣就會來臨,養護脾胃,就先得從日常的飲食開始做起。腸胃功能好壞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

 

2.愛喝啤酒:

啤酒是「助濕」之品,從中醫上來講,酒助濕邪,濕氣重的人切記要少喝。脾主運化,喜燥惡濕,經常喝啤酒會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造成消化吸收障礙,加重濕氣。

 

3.愛吃生冷瓜果:

進入夏季後,西瓜、黃瓜、香瓜等大量入市,有些人甚至直接當飯吃、小孩也容易無節制的吃,其實這些都是「助濕」瓜果,會損傷脾陽,出現便溏、厭食、睏乏等症狀。

 

4.愛喝冰飲:

生冷食物、飲料或冰品,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給外邪創造入侵機會。春夏宜養人體的陽氣,尤其夏天,若喝太多冷飲,一旦脾陽受損,消化能力就會減弱。

 

5.睡眠不足:

睡不夠就會產生氣虛的症狀,隔天精神會變差,提不起精神。

 

6.少運動、老是坐著:

運動少的人,常會出現身體沉重、四肢無力等濕氣重的表現;愈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愈多。適當運動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進身體器官協調運作,加速「排濕」。

 

7.流汗沒有即時擦乾:

流汗後沒有擦乾身體,又馬上吹電風扇或冷氣,這樣很容易讓濕邪侵入身體。夏天洗澡水如果太涼,或洗頭後又覺得天氣熱沒即時吹乾就去睡覺,這些舉動都很容易讓濕邪入侵。其次,不要穿沒有乾透的衣服,蓋潮濕的被子。

 

8.洗好頭髮沒有即時吹乾:

和第7點、流汗身體沒有即時擦乾一樣道理,濕氣容易藉由濕濕的頭髮進入體內,導致身體濕重,也有可能造成頭痛症狀。如果是坐月子的產婦更需要注意,洗完頭要馬上吹乾頭髮,否則很容易會有風濕或頭痛的現象產生。

 

9.環境不通風:

外界濕氣誘發內濕,經常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容易導致濕氣入侵。所以,在陰雨綿綿的天氣,應該關窗關門,把濕氣拒於外面;一旦天氣好轉,濕氣減少時,應該及時開窗通風,讓空氣流通,帶走室內的濕氣。若外界濕氣很重,建議使用空調、除濕機等,使得室內空氣乾爽,免得濕氣滯留室內。

 

10.喜歡淋雨或玩水:

若生活環境很潮濕,或居住的地區常下雨,又或者是住在海邊,就很容易會因為外在環境的濕氣,也就是所謂的「外濕」,而造成身體濕氣重。而喜歡淋雨或玩水的人,外在的濕氣較容易趁機侵入人體,長時間不注意就會造成身體濕氣重,還有女性朋友最在意的「水腫」!

 

講了10點,其實濕氣重、下雨天容易關節痛,建議平常的保養重點精華是:從食物、運動泡湯和中藥花草 三管齊下進行,就沒錯了!

 

如果經過醫師診斷屬於「濕氣」體質,推薦那些「袪濕食物」?

推薦可食用5大袪濕食物

1.綠豆

2.薏仁

3.玉米鬚茶

4.湯裡加生薑

5.四神粥

 

關節痠痛比較常見的是膝蓋(膝部),比較難用運動來排除濕氣,如果泡湯的話,建議搭配什麼小撇步、效果更好?

不方便泡湯,不妨平常多「泡足浴」,搭配4點細節,效果更好:

1.水位:泡腳建議水位超過腳內踝以上約4指幅,因穴位「三陰交」位於此處,為肝、脾、腎三經交會穴,是幫助血液循環重要穴位。

 

2.溫度:一般洗澡溫度即可,約攝氏39至42度,如果低於體溫就沒有泡腳的功效。

 

3.時間:控制在15~20分鐘,覺得身上微熱,額頭上有汗即可。

 

4.搭配足部穴位按摩:懸鐘、湧泉、承山。

或是可以學阿利博士的放鬆泡湯包成分,自己DIY中藥泡湯藥材:大風草、艾草、荊芥、防風、薄荷、香茅,藥量等量即可、 藥材剁碎,到中藥房購買藥材時,明確告知想做澡包,基本上、都能提供搗碎的服務唷!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nLaXKX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