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114《旅行「藥」怎麼帶?阿利博士的必備清單》

2023/12/14

本集重點

1.旅遊隨身藥包,阿利博士建議攜帶6種藥品

2.平時有服用慢性病藥物者可多帶一周的量,也可持機票證明及處方箋提前至藥局領藥。

3.藥品不可用夾鏈袋分裝,最好連同原包裝一起攜帶。證明此藥為合法來源,會比較順利通過海關。建議請醫師開立診斷說明書,證明你有服用此藥的相關適應症。




 

隨著疫情解封,越來越多人出國,也有些人會趁著今年最後的連假出國過聖誕節和跨年,明年過年更有7天的連假,更是出國的好時機。可是出國最怕發生意外,人生地不熟,臨時出現感冒或是水土不服、上吐下瀉等等,不只看病困難,整個假期就毀了。想要平安出門、快樂旅行,準備出國旅遊藥物絕對不可少。可是出國有哪些藥品是一定要準備的呢?長輩、兒童用藥又有哪些注意事項?什麼狀況可以吃常備藥就好,又有那些症狀就一定要就醫呢?通常會怎麼準備藥物呢?

 

旅遊隨身藥包,我通常建議有6種藥品一定要攜帶:

三種:處方藥物(高血壓糖尿病)、指示用藥(醫生藥劑生指示、普拿疼)、成藥(綠油精)

1.解熱鎮痛劑:也就是常說的止痛藥,舉凡各種頭痛、經痛、牙痛、肌肉痠痛、關節痛等各種身體疼痛都可以使用,同時也有退燒的功能。

 

2.綜合感冒藥:僅適合用於輕微初期的感冒症狀。其包含所有感冒症狀(如退燒、流鼻水、咳嗽)的治療成分,但劑量偏低,因此較適合輕微症狀。若是症狀較嚴重,建議選擇專一性的感冒藥,像是鼻炎藥、止咳藥等等,但要注意是否有嗜睡的副作用。

 

3.過敏藥物:如果你有過敏體質,那一定要準備相關的過敏藥物。譬如眼鼻過敏、皮膚過敏等等的藥物,但也要注意你拿的藥物有沒有嗜睡的副作用,通常這種過敏藥和鼻炎藥都含有抗組織胺,抗組織胺能緩解鼻塞與流鼻水,但是第一代的抗組織胺有嗜睡的副作用,好處是它也有抗暈車、抗暈船的功效。如果需要開車或需要從事一些需要專注力的活動,可以選擇不嗜睡得藥品,像是第二代的抗組織胺,就能降低嗜睡的副作用。

 

4.胃腸藥:其實腹瀉是旅行中最容易發生的疾病。到異國可能會對當地飲食水土不服,或是當地衛生條件差造成肚子痛、上吐下瀉、消化不良、脹氣等腸胃問題,可以針對自己容易有的症狀準備腸胃藥、益生菌。要特別注意的是,有腹瀉症狀也要記得補充水分跟電解質喔。建議攜帶中藥:保和丸、霍香正氣散

 

5.暈車藥:建議有暈車體質的聽眾朋友,不論是搭車、搭船還是搭飛機,都要隨身攜帶暈車藥。需要留意的是,食用暈車藥可能會有嗜睡副作用,與抗組織胺並用也可能加重鎮靜、嗜睡狀況。可選擇含咖啡因的複方成份、減少嗜睡副作用。同時有錠劑、液態、貼片多種劑型可供選擇。口服藥須於搭車前一小時服用,藥物才有足夠時間可進入大腦達到止暈的效果,同時也要避免途中飲用酒精、咖啡。

 

6.藥膏、貼布:可以準備蚊蟲咬傷藥膏、外傷(跌倒擦傷)的藥膏。出國會走很多路,有時候平常沒在運動的話,回到飯店會覺得全身痠痛,這時使用酸痛貼布就可以舒緩症狀。若行李箱還有空間的話,也可以準備處理傷口的急救包放一些紗布、棉花棒、消毒藥水、生理食鹽水等等。



有在服用慢性病藥物的人或長輩,要怎麼備藥比較好呢?

出國的時候比較容易忘記吃藥,要多設鬧鐘提醒,不可以自行停藥。為了確保足夠藥量,可多帶幾分,若要出國較久時間,可持機票證明及處方箋提前至藥局領藥。並事先將藥名、用法、用量做成清單註記,在外有購買藥品、就醫需求時即可參考。

 

如果長輩可能有吞嚥困難的情形,選擇藥品的時候可以選擇一些水劑、藥水。年輕人覺得痠痛的話可能會直接吃止痛藥,那長輩的話可以選擇用貼片來取代。剛剛提到的6項常備藥品都是指示藥,一般不會跟慢性病的藥品有衝突,當然有疑慮的話建議間隔使用,如果用藥複雜還是要諮詢醫師和藥師怎麼用藥比較好。

 

小朋友需要特別備藥嗎?還是可以準備同樣的,減量就好?

小兒用藥一定要另外準備,有一些是針對小朋友設計的藥品,只要詳細閱讀盒裝的說明,上面都會說清楚適用的年齡和劑量,一定要根據上面的說明用藥喔!另外提醒所有藥品都要注意盒裝上的保存期限,診所拿到的裸裝型藥品只能針對當次情形使用,如果有剩下來的藥品,只建議使用未開封且有清楚標示保存期限的藥品。

 

出國可以將藥的包裝拆開用夾鏈袋分裝?

藥品建議最好連同原包裝一起攜帶出去,且要放在原本的藥袋內,不要自行用夾鏈袋分裝,一來不怕吃錯藥,二來也可證明此藥為合法來源,不是來路不明的藥品,會比較順利通過海關。最好也事先準備好藥品說明書或處方箋影本,或是直接請醫師開立診斷說明書,證明有服用此藥的相關適應症,而因為語言溝通的關係,建議至少要備有英文版本的證書,避免全中文的字樣,以免讓國外的海關人員無法閱讀理解。

 

如果讓海關誤認為是使用非法藥劑就麻煩了,那帶藥出國會有限制嗎?

帶藥出國也會有限制,處方藥及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是不可以超過醫師開立的合理用量的。除此之外,如果是要攜帶安眠藥、鎮定劑、焦慮用藥等被列為第一級至第三級的管制藥品,就一定要向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病人隨身攜帶管制藥品入境出境中華民國證明書」,因為這些藥品比較特殊,像許多台灣醫療常使用的鎮靜安眠類藥物,如:佐沛眠(Zolpidem)、氟硝西泮(Flunitrazepam)等,和嗎啡(Morphine)、吩坦尼(Fentanyl)等成癮性麻醉藥品皆屬管制藥品,若非法使用即為「毒品」,各國對該類藥物入境管理都相當嚴格。所以如果沒有相關證明,就很容易被誤會是攜帶違禁品出國,所以請小心謹慎。

自用藥物 ; 管制藥品須憑醫療院所之醫師處方箋(或出具之證明文件),並以治療其本人疾病者為限,其攜帶量不得超過該醫師處方箋(或出具之證明文件),且以6個月用量為限

 

會不會有些藥我們在台灣可以用,在一些國家卻是違法的呢?要怎麼注意?

每個國家的法規都不一樣,我們在出國前可以先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點選旅外安全資訊,進到各國暨各地區簽證、旅遊及消費者保護資訊,內有各國入境須知,可以事先了解有沒有特殊的規定。

 

譬如澳洲就有規定,個人所攜帶的各種藥品,包括成藥、處方藥、替代藥品、中藥、草藥、維他命或礦物配方等,都必須向澳洲海關申報;若未進行申報或虛假申報,物品可能被查扣,旅客可能受民事處罰或遭處42萬澳幣(約866萬新台幣)以上、十年監禁並留下犯罪記錄。這是非常嚴重的,所以一定要特別小心注意。

 

除了當地法規要特別注意外,還有什麼是需要注意的呢?

出國備藥要針對自己的體質準備,除此之外還可以針對行程跟要去的國家準備藥物,譬如如果行程有安排要去爬高山或是滑雪,那可以請醫師開立高山症用藥。然後出國前建議可以去衛服部疾管署的網站查詢要去的國家目前有沒有什麼流行的疾病需要防範,

 

譬如現在韓國就在流行病毒性腸胃炎,韓國疾管廳發布消息說韓國過去5週內諾羅病毒病例數上升近2倍,其中以6歲以下孩童為多。諾羅病毒是通過糞口傳播,那去韓國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人生地不熟,不知道去用餐的地方衛生條件怎麼樣,所以盡量能吃熟食就吃熟食,並且隨身攜帶酒精、乾洗手液,養成隨時洗手的習慣,當然能濕洗手就濕洗手,然後盡量不要亂摸口鼻和眼睛。

 

疾管署有依據當地的疫情分三個等級給民眾在旅遊前作參考,讓我們了解當地在流行什麼疾病然後做防範措施。

 

 

譬如現在印度、墨西哥、尼加拉瓜的登革熱疫情就被列為第二級警示,那如果有要去該國的計畫,就要特別注意防蚊,那至於要怎麼預防感染,可以看第110集的Podcast,裡面都有詳細的解說。當然想要萬無一失的把藥備齊全,可以直接去有旅遊醫學門診的醫院或診所掛號,請專業的醫師開立套裝旅遊用藥。

 

如果剛好在國外身體很不舒服,身邊又沒有藥,不想去醫院,可是去藥房買藥又會有語言不通的問題,這種時候該怎麼辦呢?

建議在出國前,可以加常去的診所的賴,這時就可以使用賴線上諮詢醫師,請醫師開處方箋去藥房買藥。不過建議有持續發高燒等嚴重症狀,還是要盡早在當地就醫,並且告知相關的接觸史、旅遊史,讓當地的醫師做判斷診治。那如果是入境的時候有發高燒、難以呼吸的嚴重症狀,最好主動通知機場檢疫站,檢疫人員會協助送往醫療院所就醫。如果是返家10日內才開始發燒,也要戴口罩盡速就醫,並且告知發病前的旅遊史,讓醫師判斷是否在國外感染。

 

攜帶藥物規定:

藥品類 : 錠狀、膠囊狀食品. 每種最多12瓶(盒、罐、包、袋),合計不超過36瓶(盒、罐、包、袋)。中藥材每種至多1公斤,合計不得超過12種。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WRazbe

博士聊療天YouTube訂閱連結:https://reurl.cc/g4a1Wz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