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119《阿利博士的春季養生指南 》

2024/01/18

本集重點

1.春季多吃蔥薑蒜,對於養肝有很大的幫助。

2.肝臟代謝酒精的能力有限,多喝會傷肝。醫學研究表明,體重六十公斤的健康人,每天只能代謝60克酒精。

3.中醫保健還非常注重按摩。分布在人體足部的太沖穴、胸部的期門穴和章門穴三個穴位主通肝臟,按摩它們可疏通肝臟氣血。

 

 

 

 

喜歡養生的朋友們都知道,跟隨季節養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隨著農曆年快要到了,也代表春天近啦!一定要做好春季的養生保健,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礎。古代有句諺語說:「百草回春,舊病萌發。」可見春季是個疾病多發的季節,確實現在就有三種病毒,新冠、流感和一種叫做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cal Virus, RSV)的病毒在各種交叉感染,想請問為什麼春天容易好發各種疾病呢?

 

一是由於春季氣候變暖,細菌、病毒等繁殖加快,二是晝夜溫差大,導致人的抵抗力下降,三是春季人員流動增大,增加及病相互傳染的機會,四是受國際和周邊地區呼吸道傳染病局部爆發流行的影響。

 

想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並且抑制疾病的發生,需要在冬季就加強身體保健。除了冬季的保養之外,在春季的精神調養、飲食以及增強身體素質也都十分重要。

 

那春季養生最需要注意的點是什麼呢?

 

春屬木,與肝相應,所以特別要注意的就是養肝、護肝。《黃帝內經》中說:「甘者,霸極之本......,以生血氣」。春季陽氣生發,而人體的肝臟也剛好具有「生發」的特點,養肝的「生氣」,目的就是在於生血氣,因為生血氣是肝的主要作用。

 

肝臟在春季承擔著更多調養機能平衡的工作,為此它需要足夠的肝氣。當肝氣不能滿足身體需要時,就會出現周身不適的症狀,如眼乾厭食、疲乏無力。當肝氣過旺時,則煩躁易怒。患肝病的人,在春季易病情加重,而肝炎的爆發流行大多發生在春季。因此,春季養生更應該注意肝。

 

很多人在春天都有乏力、眼睛乾澀、食慾不振、失眠多夢、易怒等不適感覺,這些症狀正是肝臟問題的外在表現。在西醫看來,肝是人體重要的消化代謝器官,它掌管糖分、脂肪、蛋白質的代謝。而中醫則認為肝的功能主要包括兩個方面:藏血和疏泄。當肝的疏泄功能被阻礙時,就會出現上述病症。老話說:「春困秋乏」其實很可能就是由於肝氣不疏,導致夜間睡眠品質的下降,白天才常常感覺疲勞、愛打嗑睡。

 

肝氣過旺就容易煩躁易怒,這是所謂的春燥的現象嗎?如果發生春燥怎麼辦?

 

調整心態很重要,春季養生,一定要保持愉快向上的好心態,這是因為陽氣的生發和肝氣的疏泄都像樹木生長一樣,喜歡條達、通暢,而討厭抑鬱。樹木在春季開始新一輪的生長,人體的陽氣也是如此,中醫稱為「春生」。正常情況下,心情好與壞是不會導致身體疾病的,但如果總是思慮過多,憂愁不解,就會影響到身體,中醫講就是影響到了肝的疏泄功能。所以要做好春季養生,首先要調養好心情,保持開朗、樂觀的心態,戒鬱怒,就可防止肝火旺,又有利於陽氣生長。

 

除了調整心態外,飲食調理對身體的健康也相當重要,春天容易上火,這也是因為春季主肝。口乾舌燥、口苦、口臭、口腔潰瘍、盜汗、頭痛、頭暈、眼乾、睡眠不安、尿黃、心煩易怒、身體悶熱、舌苔增厚等都是上火的表現。

 

為了避免上火,大原則是平時多飲水,少吃辛辣刺激性、油膩及不好消化的食物,例如辣椒、花椒、糯米等,少吸菸、少喝酒。多吃點清淡溫和、補元氣的食物,例如山藥、雞蛋、蜂蜜、牛奶、胡蘿蔔、蓮藕等,而且要多吃新鮮蔬果,例如菠菜、油菜等,這些蔬菜都可起到清熱解毒、通力二便、化濕醒脾和胃的作用,對健康非常有利。

 

聽說蔥薑蒜是養肝很好的食物對嗎?

 

是的,春季多吃蔥薑蒜,對於養肝有很大的幫助,可以說是養肝的三大寶了。

蔥營養豐富,除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及鐵、鈣、磷、鎂等礦物質外,還含有揮發油,油中的主要成分為蔥辣素,具有較強的殺菌及抑制細菌、病毒的功效。呼吸道傳染病流行時,吃些生蔥有預防作用。另外,蔥還能有效的治療傷風感冒。多吃蔥,可以增強消化功能,排出體內不乾淨的東西,只要稍加留意你就會發現,多吃蔥後,排便會覺得特別通暢,這對養肝也有很好的幫助。

 

生薑有溫中止嘔、解表散寒等功效。現存最早的中藥專著《神農本草經》記載,薑有「溫中、止血、出汗、逐風」等功效,能治療濕痛及受冷之腹痛腹瀉。生薑所含薑醇、薑烯及薑辣素具有陣痛消炎作用。牙痛時,切一小片放於牙痛部位,用牙齒咬住,有止痛效果。生薑可以袪寒氣,這對養肝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大蒜具有殺菌、殺蟲、解毒、防腐等功效,入藥切片、搗爛或絞汁用。大蒜不僅有很強的殺菌作用,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增進食慾,預防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甚至還有補腦的功效。季節交替,每天吃幾瓣大蒜可預防腸道傳染病。

 

很多人不敢吃蔥薑蒜,還有什麼飲食是可以養肝、護肝的呢?

 

除了蔥薑蒜以外,在飲食上,還有韭菜和芥末也有利於養肝。另外植萃博士茶、也非常推薦春天使用,植萃博士茶裡總共有7種花草原葉,主軸是南非博士葉,在中醫中,補血是維持肝臟健康的重要方面,因為肝臟在中醫理論中與血液儲存和調節有關。南非博士葉富含鐵質,有助於補血,間接有助於養肝。

 

人參鬚被認為能補氣,增強身體的整體能量。在中醫理論中,氣的充足是保證內臟功能正常運作的基礎,包括肝臟。金盞花則具有消炎作用。春季由於氣候變化,人體肝火往往偏旺,容易引起內部炎症。金盞花的消炎特性可能有助於平衡肝火,保護肝臟。

 

在中醫心煩意亂和與肝氣鬱結有關。大麥能幫助緩解心煩,間接有助於疏肝解鬱,從而有益於肝臟健康。香蜂葉的香氣有助於放鬆心情,寬胸解悶,情緒穩定與肝氣暢通是相互關聯的,因此這種草藥對肝臟也有正面的影響。茴香則能夠幫助消除脹氣,改善胃腸功能。脾胃的健康被認為是養肝的基礎,因為脾胃的不調可能影響肝臟的功能。所以在春季,是非常推薦植萃博士茶的。

 

另外,也建議大家在春天少吃酸的食物,因酸味入肝,為肝的本味,若春季給已亢奮的肝再攝入過量的酸味,就會造成肝氣過旺,這時應少吃酸味的食物,不然會使肝火更旺,傷及脾胃,脾弱就會妨礙脾胃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唐代百歲的名醫孫思邈說:「省酸增甘,以養脾氣。」甘味入脾,最適合補益脾氣,脾健又輔助於肝氣,也就是滋養肝脾兩臟應該少吃酸的食物適當的攝取甜食。

 

原來肝火旺會影響到脾胃阿,那在117集聊到的養生粥,那一集說養生粥可以調養脾胃,那是不是也很適合用於春季養生呢?

 

沒錯!粥「食貴能消」,也容易消化吸收,在早餐或晚餐中,進食一些溫腎壯陽、健脾和胃、益氣養血的養生粥,保存體內之陽氣,使體內之陽氣不斷充沛,逐漸旺盛起來,還可以增強人的肌體功能和免疫能力,防止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的侵襲,減少和控制春季多發病和復發病的發生。

 

沒錯!另外還想跟各位朋友分享一款適合春季養生的粥,山藥蓮子養生粥。為了支持本地農業,和霧峰農會利用台農71號,一種無農藥、無化肥栽培的有機稻米,結合蓮子、山藥、薏仁、蕎麥粉、乾薑和薑黃等天然食材,研發出的山藥蓮子養生粥,不僅有助於維護腸胃健康,還能增強免疫系統,促進消化,是一道非常適合於春季享用的養生粥品。

 

除了飲食調整外,於日常我們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要注意盡量少喝酒。初春還比較冷的時候,少量飲酒有利於通經、活血、化瘀和生發肝臟陽氣,但不能貪杯過量,要知道肝臟代謝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喝會傷肝。跟據醫學研究表明,體重六十公斤的健康人,每天只能代謝60克酒精,若超過限量,就會影響肝臟健康,甚至造成酒精中毒,危及生命,所以盡量少喝酒,甚至最好就把酒戒掉。

 

 

春季養肝還要重視運動,肝對人的情緒還有很大的影響,當肝火過旺時,就容易煩躁易怒。運動不僅可以使煩燥的情緒得到釋放,對促進胃腸的消化也有積極作用。此外,中醫保健還非常注重按摩。分布在人體足部的太沖穴、胸部的期門穴和章門穴三個穴位主通肝臟,按摩它們可疏通肝臟氣血。簡單說為了擁有健康的肝臟,應該要隨時保持良好的情緒,保證充足的睡眠,就是最好的春季養生了。

 

 

今天用古代的中醫智慧講了好多春季養生的要點,養肝、護肝是最重要的,要保持好心情、也要少喝酒、保持充足的睡眠,同時多吃蔥薑蒜或花茶,也可以多吃粥調養脾胃,這些都是春季養生很好的食療。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yYLv76

博士聊療天YouTube:https://reurl.cc/nrXKrn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